新聞稿

議員聯合支持油街重新修訂規劃  政府籲城規會否決建議

 ﹝二零零五年十月二十六日 星期三﹞---- 立法會議員及東區區議員聯合支持「共創我們的海港區」行動及「想創維港」所提出的油街發展重新規劃的建議。

該建議主要就位於北角油街前政府物料供應處倉庫的土地規劃進行修改,建議將會在二零零五年十月二十八日﹝星期五﹞提交城市規劃委員會。

有關修改的建議書將由以下人士提交:「共創我們的海港區」行動的召集人司馬文先生﹝Paul Zimmerman﹞、「想創維港」代表 S. Govada 博士﹝Dr. Sujata S. Govada﹞、立法會議員及東區區議員蔡素玉太平紳士、東區區議會工務建設及發展委員會主席趙承基先生、東區區議員許清安先生、與及專業規劃師 Ian Brownlee先生。

有關修改規劃的建議共獲得了1,000名市民簽名支持,而共建維港委員會、東區區議會及其他團體亦以書面形式表示支持。是項建議提倡大幅減低可發展面積,而保留部份發展項目以獲取賣地收入。建議亦包括在沿油街古舊建築群至海傍一帶留下8,400平方米地方作為休憩用地,並在發展範圍加建一個20米闊的公眾海濱長廊。建議亦提出把最高建築物高度,由連續的165米改為階梯漸進形式,由海傍的100米遞升至內陸的140米。是項建議讓更多公眾人士可以欣賞維港景致,亦可以緩和北角區的都市發展壓力。

然而,政府在一份致城市規劃委員會的的文件之中,促請各委員否決有關重新規劃的建議,並聲言「海濱地區的商業及住宅建築是最適合的發展模式,有助提高賣地收益。保留露天環境代表降低土地使用比率,應予避免。」。政府重申有關規劃已在1997年規劃簡報獲得通過之後完成,而該地作為綜合發展區亦已保留了足夠的彈性。

司馬文解釋:「舊有的計劃制定於保護海港﹝修訂﹞條例生效之前,亦先於城市規劃指引與及共建維港委員會的海港規劃原則,所以現時只有對分區計劃大綱圖作出修改才能提高對公眾及發展商的透明度」。

司馬文指出舊有的油街發展計劃只會讓海濱地區出現超高密度的大廈,並令維港海岸被更多高牆般的建築物重重包圍,所以已不合於現時的規劃要求。他敦促政府實行以海港為本的發展項目,包括建造低密度及階梯漸進形式的建築物,保留更多露天環境,以及加入消閒及商業設施。司馬文又謂:「政府促請我們循正常程序提交修改計劃的要求,現階段我們主要集中首要發展的油街項目,長遠而言整個維港海濱地區亦需要顧及。」

是項申請的建議大綱、項目平面 / 剖面圖及建議分區規劃圖可從以下網址下載http://www.harbourdistrict.com.hk/release/050801/Release050801.zip

「共創我們的海港區」於200311月成立,籌辦一系列的行動讓各界建立共識,共同推動維港和海岸線的持續規劃。